大概是1/19還在月子中心的事吧

小蝦米原本光滑淨白的臉突然長了一堆疹子,嚇歪我了,還以為護士抱錯寶寶

後來小兒科醫生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並且在1/22出院當天開了藥讓我們帶回家

至今,從原本額頭,現在長滿了臉、頭皮、前後頸,小蝦米變成了麻子臉,而且惡化的情況非常快,有時一晚就長了半邊臉,當然在退也很快

我其實並沒有每天幫他擦藥,因為目前情況並不嚴重,不像網路上有些寶寶還流湯,不過我還是有上網拍買了傳說中的慕之恬廊的舒恬柔舒霜,希望小蝦米能回復之前白淨的臉蛋

目前膿皰大部份都乾掉,有些結痂脫落了,看護心得就是:室溫不用太高(我家是20-23度,小蝦米穿兩層棉厚肚衣,蓋薄被,包腳兔裝就不蓋被了),如果室溫很高記得衣服薄一點,或是不蓋被,小孩真的沒你想像中那麼怕冷,你穿幾件他就穿幾件,如果不放心就常量體溫,他愈熱膿皰就長愈多;早晚各擦一次臉,保持乾淨,很快就會好很多

 

2/1:昨天收到慕之恬廊的舒恬柔舒霜後,先幫小蝦米擦乾淨臉,塗上薄薄一層,這二天下來,摸得出來皮膚已快回到之前的細緻度,痘痘部份也好很多,還蠻有效的!

 

2/4:今日發現小蝦米頭皮有乳痂(就是傳說的臭頭)情況,額頭有擦舒恬柔舒霜,洗澡時有用泡泡浴稍微搓揉一下,有洗掉一些,但還是有再長

 

2/14:最近天氣比較冷,頭皮的乳痂變很少,臉的情況也好很多(室內溫度20-21)

 

2/20:臉頰幾乎就快沒有痘痘嘍,但額頭還是有一些,頭皮部份,像長頭皮屑那樣少少、少少的,集中在囪門附近

 

3/18:最近南部白天超熱,今天下午上樓時,房間26.7度,小蝦米整個熱到又起疹子,還流膿,好不容易顧快好又發作起來,好煩喔~後來用寶貝熊沾溼拍拍,紅紅的有稍微退了,趕緊開了冷氣轉到24度讓小蝦米解解熱,真是無法想像小蝦米如果在夏天出生,疹子會發到什麼可怕的程度

 

4/15:蝦米耳朵二邊的臉一直是目前沒有全癒的部份,因為蝦米在煩躁時會一直抓耳朵,搔附近的皮膚,結果右臉頰在不停抓的情況下,紅腫流湯,安安開的藥膏藥效算蠻強的,塗了之後大概半小時會消腫,但是因為蝦米會一直不斷搔那裡的皮膚,就一直好不了

 

5/28:後記的現在蝦米的脂漏性皮膚炎已經好一陣子了,當初在網路上查到,寶寶脂漏性皮膚炎代謝掉媽媽荷爾蒙的時間約六個月,蝦米用了四個半月代謝掉,在代謝的這中間過程,情況真是忽好忽壞,有時沒流湯,有時又會有,如果寶寶又有睡前煩躁會抓臉,就會好的更慢,蝦米現在雖然好了,但是習慣性抓臉,還是會把二頰抓得紅紅的,但已經不會流湯了

▼這是蝦米1/27的臉,那時才剛從月子中心帶回來沒多久,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全盛時期;那時我心情真的惡劣到一個極點,我從小到大還沒痘痘長那麼多過,看到自己的寶寶長成這樣真的是很想哭!

後來擦了舒恬柔舒霜有改善!但就不是好到完全!

▼這是蝦米4/30的臉,可以看到側臉跟耳朵都抓到紅腫流膿

▼這是蝦米5/16的臉,過了約二個禮拜,臉已經都全癒了,回復出生那時的光滑淨白(除了額頭自殘抓傷啦)

脂漏性皮膚炎會好(沒有好的話就慘了,就必須懷疑是異位性皮膚炎了=>我最擔心的事)

這中間過程可能會遇到很多人關心的話(有沒有給寶寶擦藥?是異位性皮膚炎嗎?)跟路人異樣的眼光(怎麼臉會紅腫流湯成那樣... ...)

當媽的多多少少心情會變差(尤其媽咪的皮膚還不錯時,就會懷疑怎麼寶寶會爛皮膚)

如果有人說那是異位性皮膚炎時,心情簡直惡劣到一個極點超想馬上臉翻走人(內心還會OS異位皮膚炎一歲之後才能定生死好嗎?)

這中間過程我也會配合小兒科醫生開的藥,擦很薄很薄很薄在患處

但是擦藥不是解決根本,因為好了會再復發(所以好了高興也沒幾天)

時間

真的一切都需要時間來代謝掉

 

下面這張是5/17我自拍完上傳臉書

蝦米的臉整個就是超好超光滑,看了就想咬一口(媽咪不黑,但蝦米你也太白了吧)

現在看到他三不五時就是先親一口再說

再對照一月那時的照片,蝦米整個就像換了一張臉!

所以,脂漏性皮膚炎的媽咪、爸比真的別傷心

等久了就會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全站熱搜

    SunnyMix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