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記錄一下長這麼大第一次長濕疹

 今天是9/14,推估濕疹應是9/7就開始了

一開始從小腿開始長,像起雞皮疙瘩,摸起來凸凸的

上網google,以為是毛孔角質化,9/8雙腿用LULU去腿部角質,用杏仁酸擦,想說暢通毛孔一下

(事實證明真是自己當醫生的無知延誤了就醫時間) 

  • 9/9:凸起物漸漸轉紅,小癢
  • 9/10:凸起物變深紅色,從小癢變很癢,耳朵也有,又google,大概心理有底是濕疹,當天晚上小腿超腫,掛了三奇皮膚科跟黃中一,中、西醫給的答案皆是濕疹,於是服用了中醫的藥,擦西醫的藥(藥名是中國化學製藥的強力施美藥膏、華興的去敏軟膏)
  • 9/11:凸起物深紅色,很癢,手臂也有長(但只有凸起沒有發紅)只吃中藥,擦西藥,半夜癢醒爬起來擦藥,小腿腫脹
  • 9/12:手臂長的開始發癢,但沒有發紅,體檢完,白天二包中藥,晚上吃了一包西藥,當晚有比較緩和,沒有半夜癢醒,小腿仍腫脹
  • 9/13:仍舊是白天二包中藥,晚上一包西藥,到這天已經可以白天不用擦藥了,但回到家後又變很癢,沖冷水+擦藥+吹電風扇有舒緩一些些,小腿腫脹,手臂持續長但不會很癢
  • 9/14:凸起物沒那麼凸了,顏色變淡近咖啡色,白天沒有擦藥也不會很癢;晚上是手臂、小腿側邊會癢
  • 9/15-9/16:凸起物顏色變淡近咖啡色,但大腿仍有紅的情況,白天沒再擦藥了
  • 9/17-9/18:小腿凸起物變平,顏色變淡但仍看得出來,腿不會癢但手臂癢,中醫第二次看診
  • 9/19-9/20:第二次中醫看診後,溼疹突然變嚴重,小腿沒有復發,大腿有一點點癢,但最癢的是手臂跟耳朵;耳朵本來只有淺淺的凸起,9/20晚上吃完中藥後,突然變得很癢,凸起超明顯,手臂也很癢
  • 9/21:非常悲慘的發現,手不但癢,連眼周都起疹子了,眼周雖然不會癢但發紅;這天發現擦發蘆薈膠有止癢作用;第二次皮膚科看診
  • 9/22-9/23:全臉起疹子了,眼周小癢,幸好起疹子像以往的換季過敏一樣都都是一片摸起來粗粗沒有像小腿一樣紅腫癢;耳朵可能是被癢到被我抓到脫皮吧;另有發現肚子二側有起小紅點不會癢;這天發現擦日本帶回來的馬油有止癢作用
  • 9/24:不曉得是不是吃了柿子的關係,晚上小腿又開始發紅,不會很癢,故意不吃西藥想試試隔天會有什麼結果
  • 9/25:一大早在抓抓中醒來,淡黃舌苔,手癢腳癢,原來小腿根本就沒有好,紅疹又漸漸浮現了
  • 9/26-9/28:手臂出乎意外的超癢,抓到黑青,但沒有破皮;脖子最慘,紅腫又痛;老實說,我愈來愈懷疑自己是不是得溼疹了,因為跟KT描述的溼疹症狀真是差很大,而且我的溼疹只要擦了保溼性好一點的產品就不癢,這二天把之前膚蕊頂極保濕化妝水拿出來擦... ...竟然出乎意料止癢效果超好,而且從昨天洗澡四肢不用沐浴用品,洗完很舒服的情況看來... ...我真的極度懷疑我有被誤診說... ...
  • 9/29:在小三美日輸入買的艾芙美再生修護精華霜送來了,趕緊去7-11取回;好幾年前換季過敏也是擦這條渡過,今年要擦的面積超大,所以買了100ML的,止癢效果真的很好,馬上擦,耳朵馬上不癢,如果可以消除我身上癢癢的疹子該有多好~再觀察看看;另,今天去康是美買了長庚生技出品的月見草油,我印象中吃這個皮膚比較不會乾燥,為了讓皮膚變好,什麼都試看看了~
  • 9/30:很悲傷的發現艾芙美完全幫不上忙
  • 10/1:第三次換西醫,換醫生了,診斷是「蕁麻疹」,太shock了,晚上吃了藥,不癢
  • 10/2-10/3:醫生開的藥是二天份的類固醇跟七天的份的抗組織胺藥物,我必需說,類固醇真的非常之有效,二天的藥物療程身上的疹子不癢也消很多
  • 10/4-10/6:繼續七天份的抗組織胺療程
  • 10/7:有一種很不好的預感,今天最後一天抗組織胺的藥都還沒吃,就覺得癢癢
  • 10/8:奇美掛風濕免疫科,醫生是位很酷的人,不管我講再多,反正就是去抽血下次看報告就對了;回到家洗完澡後,癢癢大爆發... ...
  • 10/8-10/14:等待報告期間,每天晚上繼續吃奇美開的抗組織胺藥
  • 10/15:報告出爐... ...醫生說過敏指數不高,因為還是有一點點小癢,於是又繼續吃抗組織胺藥,只是從原本的一顆變半顆;其實最近的天氣變涼許多,這禮拜洗澡,即使用比較熱的水,皮膚也不太發紅了,就是還有大腿跟二隻手的凸起沒有消,我也不曉得要等多久才會消,唉... ...
  • 10/22~:其實現在皮膚也不癢了,要說是好了嗎?大腿跟二隻手的凸起仍舊沒有消
 

11/3記:另有還有我沒有交待的就是,我在第三次看診,也就是十月初時,腿部爆發了另一種皮膚病

這種就是原本在只是一個小紅點,然後每天都會擴大,大到最後會從中間乾掉,從中心往外脫屑

小至一公分大小,大至超過五十元硬幣大小都有,有時會癢有時不會,但只要乾掉脫屑後,不管有沒有抓一定會留疤,而且那塊皮膚會有點皺皺的

我GOOGLE過,不像銀屑病,也不像錢幣癬,這種病給皮膚科醫生看過,沒人有正確病名

這症狀大概有八年之久,但每年秋冬也只是長個幾顆幾顆,今年是整個大爆發,大腿、小腿長得都是,至今仍在增加當中

 

隔年1/3:身上凸起依舊存在,但不明顯

原本十一月初爆發的紅點,在這一個月來慢慢減少,現在身上只有一個2×2cm大小的紅斑,沒有其它新長出來的

其他痊癒的色素有變淡一點點(妮維雅那罐美白乳液其實我沒很認真每天擦啦,但還是有一點效果出來)

不曉得跟吃月見草油有沒有關係,從9/29後就每天很認真的吃,皮膚似乎有好一點,沒像往年那麼乾燥

PMS也滅少很多,MC前幾天沒有再出現淡淡的小哀傷、來時腹痛、背痛的都不見了,也不會頭暈了

 

其它結論:

從看中醫後每天都吃一杯紅豆薏仁湯,有沒有幫助其實也沒有很清楚(連吃一個禮拜發胖後就沒再吃了)

大爆發後第一個禮拜,有發現在冷氣房的環境比較不癢,回到平常室溫三十幾度就會變癢

發作三天後,用阿原肥皂的艾草皂洗,感覺有比較「舒緩」,但並無療效(洗了大概快三個禮拜,發現不是濕疹後就沒再洗了

蘆薈膠跟馬油都有止癢作用,馬油效果要再好一點

最近又發現膚蕊頂極保濕化妝水止癢效果也很好

同事借我的Avenno 24小時活力潤膚乳還有我在7-11買到的ROSKEN乳液,是我最近用到很保濕,擦了皮膚不會癢的好物

至於奇美風濕免疫科,老實說,我的看診感覺不是很好,醫生一個晚上要看近百個人,看診品質能多好?坐下去我拚命講,想把病況描述詳細一點,結果醫生只是叫我去抽血下次看報告,好吧,的確是很實際啦,大家在那裡亂猜也不好;第二次看報告過敏指數不高,就開開藥繼續吃,結果呢?還是癢,所以我上網路取消第三次看疹,我懶得再候一小時的診然後看那三分鐘然後吃藥,就自然療法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溼疹 蕁麻疹
    全站熱搜

    SunnyMix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