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結婚不到一個月,Roomba 560來到我家了

鄉下地方風沙大,加上又是木頭地板,一天不用吸塵器吸地板就沙沙的

那時跟老公吵著要買掃地機器人,最後在PChome買了Roomba Scheduler

雖然莫名奇妙送來了Roomba 560,反正就是開心

 

這五年來陸陸續續更換一些耗材:

電池:

Roomba附的電池撐了二年,後買一顆原廠電池(忘了,大概是NT2200~NT2300),這顆壽命比較短,只有一年半;再來在468團購買了一顆副廠電池(NT1590),2011/06至今仍正常服役

刷具組:

2009/09,因為Roomba走路很大聲(膠刷硬掉),加上邊刷六根斷剩二根(其實買來時還有多附一隻三腳的)

所以買了一組三隻的加強型邊刷(NT650)、一隻毛刷(NT580)、一隻膠刷(NT360)

加強型邊刷目前為止才用一隻,至今六隻腳還有四隻有毛,比起原廠來時附的紅腳耐用很多

虛擬燈塔:

沒有買,是丟了一顆... ...這件事我超後悔的... ...

Roomba買來附二顆虛擬燈塔,因為掃地空間只要一顆就可以掃乾淨,所以第二顆我就收起來了

該死的是,收起來時我沒有拔掉電池,直到某天打開抽屜,悲劇發生了!

乾電池已經爆漿了!~而且虛擬燈塔的接點都生鏽了,在沒有跟老公討論的情況下我就直接拿去丟了... ...後來被唸,原來接點那裡可以維修... ...但來不及了... ...

 

以上,都是小case,換換耗材就好了,直到最近,發生了我無法排除的故障... ...

 

這個月初,我發現我的Roomba掃地後沒有回家,想說他是不是又卡在床邊

結果沒有,它在茶桌那裡,我心想... ...不會吧... ...電池沒電了嗎?我的NT1590飛了嗎?

結果按下CLEAN,Roomba發出了很多的警告聲,當下我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它還有繼續掃,就不理它了

結果... ...掃了不到五分鐘吧... ...它又發一串警告聲,只好手動送它回家

隔天,Roomba出動打掃時,我發現很奇怪的事

它出動時竟然會移動自己的充電座,於是我開始面對Roomba應該哪裡不對勁了

 

把它拖出充電座後,我按下CLEAN,發現它有打掃,但說不上來是哪裡怪

定定看了很久... ...終於發現... ...

我的Roomba不但不會走直線,而且走路速度好快!它是從中心往外一直繞圓圈圈走,走到碰到牆就反彈走別的圈圈路線,當下我超傻眼

我是按CLEAN不是按SPOT啊,於是又讓它重跑了一次,又是走圓圈圈

震驚之於,我想說不然等看看會不會再紅燈,果然沒多久,它紅燈了,而且11個警告聲

我只好請它停止工作,按下DOCK讓它回家

沒想到... ...它回不了家,因為它沒辦法走直線,即使對到充電座,很努力想走回去,還是回不去!

 

於是我開始上網GOOGLE,然後找出之前買邊刷的賣家詢問是哪裡壞了

我得到二個答案:前檔感應器壞了,腳壞了

 

前檔感應器壞了是賣家這麼回我的,修要NT1400

 

腳壞了是因為我看到以下原廠的影片判斷的

http://homesupport.irobot.com/app/answers/detail/a_id/670/p/2699

家裡的Roomba跟第二個影片的走法一樣

但是我壓Roomba二隻腳... ...都會轉啊,會正轉也會反轉,看不出是哪裡壞了,應該是前檔感應器壞了吧... ...

當下我很難過,找了老公把Roomba全部拆掉清一遍,想說看清了會不會起死回生,結果... ...故障依然,只好送修

 

送修那晚,老公找了顯示器的盒子,把裡面的保麗龍修了一下

修成可以把Roomba放進去的弧狀,看起來是很穩固了,但我仍不放心的又塞了一些報紙

然後封箱,隔天(W5)用郵局寄出(郵資NT100)

 

我看著Roomba裝箱,心裡有很多感傷(老公對我這感傷感到誇張... ...)

畢竟用了五年的東西,有感情了,而且它讓我省去很多打掃時間,讓我回到家就有乾淨的地板可以踩,壞掉了,心裡總是不捨... ...

 

經過禮拜六、日、一,禮拜二我想打電話去問看看收到我的Roomba了沒

十點多快十一點,電話沒人接,手機沒人接(後來手機的人有回我電話了)

到下午,我直接聯絡上工程師了

工程師回我,是腳壞掉了,修要NT1500+NT250運費

又說隔天修完要再告訴我

隔天,說修好了,腳要NT1650,運費NT100,然後說另一隻腳也快壞了,要不要修,我說不要

因為我有點小不爽了,雖然總價一樣,但前後報價不一致我其實不是很開心

然後我以最快的速度匯款,說明天可以寄到

 

今天11/15,下午四點多,老公收到包裏了

打開包裹時,我很感動,賣家把它包裝得跟我當初送去時一模一樣,有用心~

昨天的不爽瞬間消失!

迫不及待我按下了CLEAN,Roomba轉了兩下... ...

紅燈!!!

我跟老公超傻眼

不過也只有一下啦,因為突然想到這錯誤訊息是沒電(太久沒聽到了)

我們把Roomba送去充電後,吃個晚餐,逛個超市,回來後它充飽電了,按下CLEAN... ...

有正常了,有走直線了(不過有點微偏啦,因為二腳不一樣高)而且之前走路會發出的啾啾聲,不見了!

原來!原來!我一直以來聽到Roomba走路啾啾聲,想說是什麼零件生鏽要噴一下WD40

竟然就是腳壞掉的警訊!下次就知道了

 

Roomba從控制中心,到腳、刷子、吸塵、邊刷模組,通通都可以單獨購買

不知不覺一樣一樣換下來,就是一大筆金額

這五年來,Roomba包括這次維修,也花了七千多塊

下次壞掉要不要修其實好為難,因為耗材加修理已經快要一台新Roomba的錢了

不曉得到底換新Roomba的點在哪裡,哈哈 

 

最後,附上最近GOOGLE到的網址供大家參考:

海 の 詩 -- 海哥的部落格: iRobot Roomba 掃地機器人原地跳舞 - yam天空部落

旅人一轉身 就是一輩子: [開箱文]和掃地機器人 irobot 531失敗的初相遇 Orz - yam天空部落

Roomba 500/600/700 Series "Uh-Oh" Error Codes - Error 11

RoombaR 500/600/700 Series is circling

 

▼找來華碩的液晶螢幕盒子,把裡面的保麗龍修到放得下圓圓的Roomba

▼因為Roomba的燈頭太突出了,乾脆把保麗龍割一塊方型下來

最後,怕Roomba的控制中心不小心打開時被刀片割傷,我在上面鋪了報紙才封箱

▼這是Roomba的新腳

▼這是Roomba的舊腳,胎紋快磨光了,也有裂開了

arrow
arrow

    SunnyMix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